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校党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2023-02-09浏览量:411


29日,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在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心一楼报告厅(主会场)、行政中心301会议室(分会场)举行。会议以“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以高质量教育教学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并就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号召全校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全力以赴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直属部门、二级学院(研究院、部、中心)、研究所负责人,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部分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等出席会议。

围绕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副校长舒静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内涵建设”为题作主题发言。她指出,2023年学校要将课程思政建设置于“三全育人”的大格局中,推动形成协调配合、优势互补、集约产出的教学协同创新效应,凝聚育人合力,把立德树人渗透到各课程各方面各环节,依托“1+6”工程,落实新时期教学改革任务,推进中医药特色的教育现代化。教务处、研究生院、龙华临床医学院和中药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未来教育变革与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作主题发言。

与会校领导分别交流本年度分管领域重点工作,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深入实施精准思政助力德智体美劳全方面人才培养;要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要持续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建设高质量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体系。

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探讨新学期工作,共谋学校事业未来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指出,2022年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中医药发展主题,服务经济社会全局,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防疫屏障、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级、提升办学能力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围绕中医药科学研究领军人才、经典与临床结合传承型人才、中药智能制药骨干人才、中医药人工智能领航人才的培养目标,他提出,要建设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他强调,学校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新的一年,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同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创新育才育人体系,夯实人才培养主阵地,积极开展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试点,建立重大项目、创新平台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放机制,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培养高素质博士生;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建设中医药人才高地;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学科内涵建设提质增效;服务人民健康,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优化内部治理,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保障水平。新时代,国家对中医药在慢病防控和老龄健康中的核心作用做出新部署,他希望全校系统全力以赴、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击水中流,奋楫者进。

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难中求进、稳中求进、干中求进的一年。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给学校事业发展带来一场大考。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他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他分析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所在和学校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指出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教学模式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强校必先强师,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把课堂教学作为教书育人的最核心环节,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让学生“学会”和“会学”,打造有深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他强调,一流的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也是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要在落实先进的教育理念、打造优秀的教学设计、探索多元的教学策略、开发丰富的教学资源方面下功夫,在推进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将“以教师教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中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把握好教学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五环节,注重高校发展方式与服务功能的有机结合,重视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生教育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建立符合学科特点和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刚性要求,以一流师资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他希望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梳理出教育教学的核心关键点,全力做好学生的学习环境优化和服务支持保障工作,走好结构优化、布局科学、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下一阶段,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标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持续提升立德树人工作成效,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建设目标奋进。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