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2019-11-21浏览量:383

1120日下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行政中心3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青年教师班主任、组织员和辅导员等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主持。

会议邀请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荣武研究员作“制度自信、制度治理与制度文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他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开篇,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提出的“八个讲清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作的说明进行阐释。

陈荣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以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主要从彰显制度自信、推进制度治理、提升制度文明三方面交流其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他围绕“制度自信从何而来”“制度红利、制度优势与制度自信”“制度自信意义何在”等方面对彰显制度自信进行深层次解读。在推进制度治理方面,他认为制度治理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发展逻辑和显著特点;坚持科学指导思想,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制度治理需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他还为与会人员重点介绍“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擘画新时代的制度图谱——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等内容,并分享其总结的70年来新中国史(近百年党史)的基本经验。陈荣武就提升制度文明指出,制度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也是重要保障;十九届四中全会标志“制度文明”发展的新进程、新格局、新境界;制度文明得以体现的关键是制度权威、制度信仰和制度执行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重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涵盖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各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涉及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方方面面。本次报告信息量大、分析透彻、逻辑性强、语言风趣,将新中国相关历史和成就、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等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在场人员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朱惠蓉在总结时强调,通过前一阶段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此次中心组学习,全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