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沙盘疗法的理论与技术”专题培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2012-10-19浏览量:27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沙盘疗法的理论与技术”专题培训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2年6月25日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主办、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承办的“沙盘疗法的理论与技术”专题培训在我校图书馆底楼111室成功拉开序幕。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胡宝国、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处处长王庆华老师、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副理事长沈勇强出席了本次培训的开班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陶思亮担任开班仪式的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校长胡鸿毅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刁静老师对培训班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刘春颖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胡宝国对我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特色以及在本次培训班中的细致安排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本次培训是一次“小而精”的培训,希望学员们能够充分把握机会,收获更多学习。

本次培训历时5天,学员来自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等18所高校。为了保证培训质量,让学员们有充分的体验、练习和分享的时间,我校不仅配备了3个专业沙盘,还将学员人数严格控制在了30人,其中外校的老师占到了26人。学员群体较为专业,其中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专职教师几乎占到了一半。

本次培训的主讲人由沪上最知名的沙盘专家沈勇强教授担任。沈勇强教授早年留学日本,是他首次将沙盘游戏疗法引入上海。多年来,沈教授致力于沙盘疗法的研究和推广,在这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在课程方面,除了白天的沙盘培训外,晚上课程设计也极具中医药文化特色。第一天晚上是中医推拿放松体验,让学员们可以好好放松一下,精力充沛地进入接下来的学习。第二天晚上邀请了我校的徐俊教授带领学员们体验“传统功法中的静坐和冥想”。第三天晚上是沙盘疗法的影片观摩与研讨。第四天晚上,学员们在我校的心理专家、上海市学校高级心理咨询师张磊教授的带领下进行小组讨论,共同研究沙盘疗法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此外,为了帮助大家在炎炎夏日更好地“澄心息虑”进行学习,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还特意请学校的中医心理专家开方,由“橙意暖心”朋辈辅导联盟的志愿者们为学员们亲手制作了“橙子养心茶”。这个养心茶一个系列共有七种,包括山楂决明饮、竹甘清心茶、醒脑茶、忘忧茶等等,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共青团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与咨询发展中心

201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