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我校举行“119”消防宣传周活动

发布:2012-12-20浏览量:79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消防安全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围绕“全民参与,人人行动”的消防安全主题,校保卫处日前制定了一系列消防工作计划,全面排查了校园消防安全隐患,补充完善消防设施,悬挂消防横幅加以宣传,并且通过校园网发布消防法、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安全疏散逃生能力与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11月7日下午,我校以“119消防宣传周”为契机,由保卫处组织了讲座、消防知识竞赛和灭火操作演练等活动。在讲座开始前,保卫处处长王伟民就近阶段安全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二起火警事故所引发的教训作了通报,特别指出在实验过程中,对酒精、危险品的堆放、保管提出要求。保卫处还特邀浦东消防支队第二大队的孙卫东作主题为“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的消防安全讲座,内容包括消防常识的讲解、消防器材的识别与使用、消防疏散路线的熟悉,以及近年来发生的重大消防事故的案例分析等,内容生动,触目惊心,让大家都深刻地意识到关注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讲座,强化了学校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检查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应急疏散和消防宣传教育的能力。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竞赛,使教职工更好地掌握和理解消防安全的相关常识。最后,保卫处在学校体育馆后的空地进行了一次消防器材使用的现场演练活动,让教职工学会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且亲自尝试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通过实践演练,全面提高了学校职工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活动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和掌握了许多消防基本的常识,还提高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认识到消防安全事关自己及他人的切实利益,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必须时刻警惕,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