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2012年教学论坛

发布:2013-01-15浏览量:85

    日前,以“教学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为主题的教学论坛在基础医学院举行。该院近百位师生参与座谈,院长叶进、院党总支书记闫晓天主持论坛。华东师范大学朱伟强教授,我校副校长胡鸿毅、微生物与免疫教研室主任王易教授、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魏建平应邀出席。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基教研室何裕民教授、生理教研室包怡敏副教授、伤寒教研室孔祥亮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感言” 、“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与思考”、“漫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的主题发言。学生代表杨梦琪、李凌云也分别以“基于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开展双赢教学”、“教学中的学生中心论”为题作发言,从学生角度探讨了现实心态与实际需求。

  在嘉宾互动环节,胡鸿毅强调要以学生为本,对学生行为进行的教化不是灌输,而是培养学生应对社会与未来发展的基本能力,教学理念、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乃至最终目标,都应落实到学生。朱伟强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对立面不是以教师为中心,而是强调学科知识,教学中学生学习、学科知识、社会需求构成相互影响的不同中心取向,教学改革应在这三方面不断取舍、平衡的过程中得以深化;大学课程教育的核心是教方法而不是教细节知识点;课程结构设置应纳入学生观点。魏建平鼓励每位教师不断追求教学的最高境界,具备优秀大学教师对学生应有的影响力。王易认为专业教师要为学生“人”的成长服务,不要把学生仅仅作为工具培养;要按照教师的角色标准、道德标准、能力标准要求自己,胜任教师工作。

  闫晓天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生”与“教师”是两个能动性主体,而“教师”是其中更为关键的一方。“以学生为中心”,不仅要求教师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教学的技能,在当今物化的社会环境中,更需要教师主动思考与探寻生活的意义、教育的意义,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体会教师职业的幸福感,用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专业的热爱、对教学的热爱去点燃学生、激发学生。(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