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传承杏林风 惠泽夕阳红

发布:2013-03-27浏览量:101

传承杏林风 惠泽夕阳红

——上海市慈善公益项目“潍坊社区街道老人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2013年3月20日上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组织策划的“传承杏林风,惠泽夕阳红”慈善公益活动在我校中医药博物馆、百草园成功举办。此次活动联合浦东新区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邀请了潍坊社区街道三十余名老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以“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传递健康养身理念”为目的,成功传递了上海市慈善公益活动的接力棒。

     20日一早,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邢曼、孟梅华两位老师就赶着老人们平时晨练的时间,早早来到潍坊社区,和该社区生服务中心的曾明诚医生一起将社区的老人们全程接送到我校。参加此次活动的三十几名老人怀着对中医药博大精深的崇敬之心来到了博物馆,和早已等候多时的学生志愿者们一起踏入精气神之门,开始了中医神奇之旅。

何璠、万婕、崔龙涛三位老师早早准备好了参观流程、徽标、条幅等,组好志愿者们在博物馆前等待老人们的到来。学生志愿者为老人们细心讲解博物馆内的陈列,从医史综合馆、养生康复馆、针灸推拿馆、中医文化馆、中药方剂馆、中医科教馆、中药标本陈列馆,一直到百草园,老人们边看边向讲解员询问有关的中医知识,特别是关乎于平时的养生,讨论异常热烈。馆内除了那些珍稀的文物最受欢迎的要属中草药茶和中药香囊,黄芪茶补气,莲心茶清心,姜茶暖胃,品尝着这些中药茶,老人们顿时觉得“这中医其实就是在我们身边啦,很多简单的药材商店里能买到,这简单又有效啊”;而由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谢建群亲自开方制作的中药香囊颇受老人们的欢迎,带回家放在房间里提神,放在衣柜里祛湿除异味,古色古香的香囊真是精巧而又大用啊!

     在和老人们的交流中,听到他们说学到了很多中医药的知识,不仅仅是更深刻的理解了中医药文化,对他们来说,最实际的是学习到一些知识,如发现自己家种的皂荚、芦荟原来有这么大的用处、原来真假的燕窝是这样鉴别的等。生命之树常青,中医药学与中华民族同行。伟大的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结晶,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中的一个瑰宝,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数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和繁衍昌盛、为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和增强中华民族力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健康是民之本,这些老人们,是在他们奋斗了半辈子的美好时代中看着年轻一辈的成长,他们需要的仅仅是子女的关心问候,上海市慈善公益活动代表我们所有的年轻人问候老人们,同时送上我们最大的祝福,愿他们身体健康。

      此次慈善公益活动在老人们被安全送回到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圆满结束,老人们一直表示希望有机会再来参加我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与年轻人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希望我们组织的富有中医药文化和特色的活动能为更多的老人们服务。

( 何 璠 邢 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