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市卫生局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中小学中医药特色示范性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2013-04-07浏览量:97

    近日,我校召开上海市卫生局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中小学中医药特色示范性基地建设研讨会。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怀琼、部分中小学校领导、我校副校长胡鸿毅及部分专家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林勋主持。

  会上,南码头小学、龚路中心小学、民办中芯学校、长岛中学、同济初级中学、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等学校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中医药特色工作。部分学校在与我校博物馆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立了“中药百草园”、“中药标本陈列室”;有些学校编写了中医药特色校本课程,开设了兴趣课程。上述学校均表示希望与我校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建中小学中医药特色示范性基地,使大学教师与中小学教师互动,开展各类中医药科普活动,拓展“中药百草园”的品种和教育功能,编写中医药特色校本读物,形成大学与中小学联动效应。

  与会专家表示,该项目重视中小学生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树立民族自豪感的建设定位十分必要,建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遵循中小学生认知规律,设计多元化的建设方案,依托大学的学科及师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

  胡鸿毅在研讨会上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认为,建设中小学中医药特色示范性基地,既可以使学生了解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又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以关爱生命、关爱他人,崇尚科学为核心的综合素养;以中医药为载体,使学生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他强调,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应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以兴趣为导向,注重实践体验,引导学生关注中医药学科内涵特征和哲学思维模式,同时,着力打造一支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使中医药专业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提升知识、技能、态度三者综合协调发展的素养,致力于教育效应的最大化。

  张怀琼在总结发言中讲到,中小学中医药示范性基地建设旨在弘扬并传播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每个学校可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个性化建设方案,让中医药文化与健康理念走进中小学。“中草药百草园”和“中药标本陈列室”的方案设计、布展陈列及栽培等可根据学校自身的情况来运作。总之,要通过此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中小学中医药知识普及和相关条件建设的主要形式及质量控制要点,总结出一整套较为稳定的“‘社会-学校-学生’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形成系列有形和可辐射的成果,并具社会影响力。

  据悉,中小学中医药特色示范性基地建设,是上海市卫生局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中小学中医药知识普及进学校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标是满足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思想、美德、文化学习的兴趣,提高青少年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加深对中医科学性、合理性的认识,有助于青少年建立良好的健康及生活理念,并成为中医药事业下一代的传承者。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