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大医精诚 启程岐黄梦想——在上海中医药大学2013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2013-11-01浏览量:156

传扬大医精诚启程岐黄梦想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2013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陈凯先院士

 

各位新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金秋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3级新生入学典礼。经过高考的竞争,你们成功地进入了大学的校园。你们在纷繁的专业中选择了中医药事业来开启自己人生的道路,我们这所有着深厚底蕴的大学也在众多的考生中选择了优秀的你们。今后的岁月,你们将与我们的大学一路同行,共同书写新的篇章。今天的新生开学典礼,将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新开端。我要对你们说:你们选择了中医药事业,就是选择了博大和精深、选择了希望和未来,选择了责任和崇高。我谨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和来自海外的留学生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记得一位著名的老教育家在给新生讲话时曾经这样说过:各位进入大学,首先要弄清楚大学是干什么的,我到学校来是为了什么。大学是干什么的呢?“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指的是“大学”的宗旨就在于弘扬人性中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一句话,大学就是要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我们到大学来就是要学习做人、学会做事。就我们中医药大学而言,我觉得“大学之道”也就是“大医之道”。

   大医之道,始于勤奋。勤奋就是要“刻苦钻研,拓宽知识,勤奋学习。”我校创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诞生后国家首批建立的四所中医高等院校之一。几十年来,经过全校新老几代人勤奋努力,学校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中医药高等学府,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声誉和影响。今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又取得了一批新的成绩:在今年教育部高校学科评估中,我校取得了中药学全国第一、中医学全国第二、中西医结合学全国第三的好成绩;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全国中医医院等级复评中,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名列全国三级甲等中医院第一名、曙光医院名列第二,岳阳医院位列全国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一;在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中也取得新的进展,今年我校申报成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达到100项左右,继续保持全国中医药行业第一的位置,其中申报的4项重点项目有3项获得通过,这在学校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些都是全校师生勤奋努力、不懈追求的结果。你们应该努力学习和弘扬这种精神,不仅要在课堂中认真听讲、在实验室中仔细操作观察,在临床实践中扎实学习,还应经常聆听大师名家的学术讲座,充分利用图书馆提供的知识海洋,用你们的刻苦勤奋去实现璀璨的人生理想。

    大医之道,成于仁爱。仁爱就是要“团结互助,宏扬医德,救死扶伤”。历代名医大家,无一不是医德高尚之人,成就了“杏林春满”、“妙手回春”、“悬壶济世”、“橘井泉香”的一段段佳话。我校国医大师裘沛然先生和你们的学姐——“轮椅上的白衣天使”陈海新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榜样,他们身上体现的仁爱医德正是作为中医大学子应当具备和传承的。

    大医之道,精于求实。求实就是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尊重科学,繁荣学术”。在中医大,你们可以通过阅读经典,培养人文情怀,感受“中医的博大精深”;通过研习学术,形成理性思维,收获智慧与真理,练就精湛医术;通过课堂内外的讨论思辨,学会独立思考。“求实”首先要具备好的学风,同学们应该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在任何情况下都恪守学术规范的要求,树立“求实”的理念和严谨的作风,这将使你们的能力、眼界、品位、甚至人生态度都悄然发生变化,支撑你们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飞得更高、更远、更平稳。

    大医之道,卓于创新。创新就是要“求索进取,改革创新,面向未来,振兴中医”。中医并不是一门拘泥于过去、止步于现在的学科,而是一门可以与时俱进、开拓未来的科学。这就需要你们求索和革新,让中医药事业在当代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我们学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包括国家教学名师、名中医、院士、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等,都会走上讲台给你们授课,指导科技创新项目。同学们要好好把握这些机会,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和进取精神,为创新而学习,在学习中创新。

   同学们,今年是你们大学生活开始的一年。再过8年,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过36年,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100周年。到了那个时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你们正值50多岁的年龄。这就是说,你们不仅将亲眼看到这个梦想的实现,而且你们将成为实现这个梦想的主力军。这是何等宏大的事业,何等难得的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光荣和梦想。

   希望你们勇于担当不推诿。你们要志存高远,心怀天下,“勤学力行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你们要敢于担当,能做事,做大事,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担当起中医药发展的历史责任,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希望你们直面困难不退缩。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会有困难、矛盾甚至挫折,大学也不例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用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可能遇到的矛盾冲突和困难,学会从不同意见中寻找并建立共识,在对美好的追求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升华。

   希望你们只争朝夕不懈怠。当今世界对人才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学校提供给你们的恰是一个个充满机会和可能的平台。你们应该积极利用这些平台锻炼和提升自己。你们要勤于尝试,通过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开阔眼界、锻炼能力,练就社会需要的本领。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大多数人说是才智造就了伟大的人物,他们错了,是人格”。为了培养健全高尚的人格,我想把不久前看到一段话送给你们。我觉得这段话讲得很有哲理,这就是——“千万别把顺序搞反了”:

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

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争取,而是因为争取了才有机会!

不是因为成长了才去承担,而是因为承担了才会成长!

不是因为会了才去做,而是因为做了才能会!

不是因为拥有了才付出,而是因为付出了才拥有!

不是因为突破了才挑战,而是因为挑战了才突破!

不是因为成功了才成长,而是因为成长了才成功!

不是因为有了收获才去感恩,而是因为去感恩了才有收获!

    同学们,挑战和超越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手中。相信你们一定会勇敢迎接挑战,不断超越自己。上海中医药大学将伴随你们度过最美的青春年华,让我们携手,一起努力,为把我校建成一所令人尊敬的大学而共同奋斗!

我衷心祝愿你们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