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2014年党校工作计划

发布:2014-02-21浏览量:447

2014年党校工作计划

 

2014年党校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和高校德育创新研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能力储备和智力支持。

一、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

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以增强党性、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尤其是推动改革能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除举办培训班以外,拓展中层干部自主选学渠道,开设各级各类干部自主选学课程。年内,重点办好以下4期干部培训班。

1.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修班

2月底以前,在中层干部自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资料汇编》的基础上,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时期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宣传思想工作,国际关系、外交战略等重要论述作专题辅导。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2.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辅导员发展“远志”计划,提高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学校党校会同学生工作部门,于2月份举办“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旨在以研究能力提升促进学生工作水平提高,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3.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学校直属党组织及其下属党组织换届工作完成以后,学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举办“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旨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党务工作能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

4.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根据加大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力度的要求,拟于下半年,会同党委组织部举办“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重点加强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中青年干部队伍。

二、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1.举办第十九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

拟于10—11月,会同党委组织部举办第十九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培训班的对象为预备党员和在预备期内未接受过党校教育的正式党员,以及新进校的学生党员、校本部新进教职工党员。培训班采取集中教育与分层、分类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开展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优良的作风和模范作用的发挥引领校风、学风建设。

2.开展毕业生党员“为党奉献,为校争光”专题教育

增强毕业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党员意识,关乎大学生党员的整体形象,关系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拟于五、六月份,会同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采取党校集中教育和各相关党组织针对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毕业生党员开展“为党奉献,为校争光”的专题教育。通过毕业离校前的集中教育,使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要特别强调坚持“三级培训”制度。选送到学校党校参加党章班学习的学员,要求是列为近期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并通过学校党校组织的党的基础知识测试。党章学习班,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奉献”为主题,进一步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以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教育,帮助发展对象争取从思想上入党。

学校党校(或委托分党校、二级学院党组织)在年内计划举办8期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其中,3—4月,由学校党校举办以教职工和研究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为学员主体的第87期党章学习班;4—6月,分别由护理学院、中药学院分党校举办第88—89期党章学习班; 8—9月,分别由龙华、曙光、岳阳医院分党校举办第90—92期党章学习班;9—11月,分别由针推学院、基础医学院分党校举办第93—94期党章学习班。

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着眼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程、全员育人,组织实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日常工作。

1.整合研究力量,提升研究水平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党建、大学生德育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整合力量,集中开展研究,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学校推进德育计划的落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借鉴,为申报相关领域人才计划项目、高级别课题打下基础。

2.组织申报高级别研究课题和项目

3月份,组织申报上海市学校德育研究项目和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重点课题。下半年会同科技处,组织申报上海市教委2014年度“阳光计划”项目。对申报的课题和项目,先进行校内公开遴选;对获得立项的课题和项目将加强过程管理,开展中期检查、组织研究成果的校内评审验收。

3.加强校内德育创新课题管理工作

1)3月—4月,会同科技处、学科办组织开展2014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下半年,对立项课题开展中期检查。德育创新研究须聚焦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发挥团队协作的整体优势,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努力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德育的有效性、针对性。

2)6月,会同科技处、学科办组织专家对2013度上海中医药大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进行结题验收,评选课题优秀研究成果。

4.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征文活动

开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专题征文活动。征文截止4月25日。5月,评选专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论文。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优秀论文,将向市教卫党委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

5.促进德育、党建研究成果的转化

1)对德育、党建课题优秀研究成果进行汇编,出版《高校德育创新》。

2)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总结、部署思研会工作,着力推动优秀研究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表彰专题征文活动获奖者和2013度课题优秀研究成果获得者。

五、着力提高党校教学水平和培训质量,加强党校自身建设

1.注重党校工作研究

组织力量对党校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方式、教育载体等开展研究;经常性听取各分党校、直属党组织对教育培训的需求和建议;对重点班次做好培训需求调研,包括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学员需求,努力提高党校教育培训质量。

2.加强党校队伍建设

下半年,对党校兼职教师实施新一轮聘任工作。整合党校教师课程资源,为分党校的课程设置提供便利。开展党校教师教学交流和集体备课,为兼职教师创设学习机会和实践机会;除邀请兼职教师上党课以外,发挥他们在各类班次过程管理中的作用,如党校易班指导、小组学习指导、党性分析指导、实践活动指导、网络党校学习热点交流等等,将党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实。

3.发挥好分党校作用

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分党校。从有利于开展工作的角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党校与分党校之间的工作程序设计。实现学校党校与分党校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分党校在管理干部培训、业务干部培训、党员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二级培训中的作用。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