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民族 国家——维吾尔学者艾尔肯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2014-05-07浏览量:258

人生·民族·国家

——维吾尔学者艾尔肯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我市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我市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宗教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2014416日下午2,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了《人生·民族·国家》为主题的大型专题讲座。主讲人艾尔肯.艾拜都拉教授是中共党员、法学博士, 师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我国著名民法学家赵中孚教授、王利明教授研习民商法学,是我国第一个新疆维吾尔族法学博士。现为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民商法教研室主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

本次讲座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高校辅导员洪汉英工作室联合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承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八所兄弟院校师生带队参加本次讲座。我校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及其他学生、研究生聆听讲座,职能部门相关领导、部分专任教师和全体辅导员也一同参加。讲座由校学工部副部长车荣华老师主持。

416日上午,应洪汉英老师邀请,艾尔肯教授与工作室团队成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在交流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请教许多新疆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管理应注意的问题。艾尔肯教授首先谈到了关于汉族与少数民族、以及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处理,尤其谈到了文化与思维的问题,认为当前各民族间的文化的了解和沟通仍显不够,少数民族同学需要加强汉语的学习,母语是自己的不需要学习就会的,同时艾教授建议老师也可以学几句少数民族语言,以便交流。艾尔肯教授还谈到了对国家、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十分重要,要警惕过于狭隘的地方民族主义思想。艾教授希望对少数民族学生能提供就业、发展方面平等的平台和机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少数民族学生优先考虑的机会。艾教授还为我校辅导员老师就少数民族学生在教育和管理方面,如思想引导、入学教育、学业管理、生活指导、就业指导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艾尔肯教授一一予以解答,他特别提到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自立自强,只要认真学习、全面发展,充分掌握了知识、本领和能力,今后一定会有许多发展机会。

在下午的讲座中,艾尔肯教授从人生、民族和国家三个层面阐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在人生观方面,艾尔肯教授希望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做到政治正确;要仰望星空、立足现实;要有正确的学业观、正确地对待挫折和困难;要学会感恩,感谢帮助过我们成长的人。在民族观方面,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传统美德,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特别强调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在国家观方面,艾尔肯教授结合自己到美国访学的经历,说明了要树立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国家认同感的重要性,要求广大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最后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名句作为讲座的结尾。

本次讲座效果良好,反响热烈,师生互动踊跃。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会场内不时爆发出掌声,在场师生均感到受益匪浅。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讲座,了解和学习更多的民族知识与民族文化,进一步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洪汉英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