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园安全教育 提升新生安全意识

发布:2014-09-16浏览量:109

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升新生安全意识

——上海中医药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完善高等教育、培养合格人才应有的内容之一,也是大学生个人亟需正视和重视的问题。近期,全国各地先后发生多起女大学生被骗、被害事件,以及多起校园失火事件,“安全教育”问题再次被各方高度重视。

2014年的“新生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上海中医药大学把安全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给予精心设计和安排。92日,学校特邀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张旭对2014级全体新生开展专题讲座。

   张旭老师从近期发生的女大学生被害事件引入安全教育这一话题,从消防、防盗、防骗等多个方面,通过讲述大量真实案例,以强有力的事实为新生敲响了安全问题的警钟,同学们全方位了解到学校以及社会上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教育同学们尤其是女生如何获知自我保护与脱离危险的正确方式。张旭老师指出,安全教育的最大意义在于让同学们更加珍爱生命,重视安全,实现人生未来更好的发展。张旭老师的安全教育深入浅出,既富有条理,又诙谐幽默,屡次博得在场所有人热烈的掌声,整个讲座积极融洽而又不失严肃。

   2014级新生从此次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中受益匪浅。原本对安全有所忽视的同学听到那些案例数据后感到毛骨悚然,并感叹到:原来危险离我们这么同学们更加认同学校对宿舍的各项规定,表示以后会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校纪校规。还有同学表示,上学以来听到的有关安全教育的讲座很多,到大学第一堂课却也是安全教育,正是学校的高度重视,让他们意识到安全教育意义重大,也让他们学到更多的安全防护本领,认为学校此次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特别赞!

   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此次新生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无疑契合了社会需求和大学生的心理需求。但是,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仅仅依靠社会、学校或家长对学生进行保护是不够的,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后再去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无疑是一种亡羊补牢。因此,张旭老师指出,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安全观念,形成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自护知识,锻炼自救自护能力,使他们能够勇敢机智地处理各种危险,果断、正确地进行自救自护,才是安全教育的核心和基础。

通讯员王倩倩

20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