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助新生扬帆远航

发布:2014-09-16浏览量:100

助新生扬帆远航

——记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期学生德育发展工作坊

 

   2014年6月24日下午,以“新生季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为主题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期德育发展工作坊活动举行。本次德育发展工作坊围绕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工作主线,引入“以人为本、以新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为今年9月学校迎新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德育发展工作坊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朱惠蓉,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及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

    工作坊由护理学院应丽君老师介绍护理学院新生季的设计方案。应老师从科研的角度出发,对比国内外新生教育的经验,通过充分的调研提出新生季的启示与借鉴:一是转变观念,视新生教育为正规教育的一部分;二是关怀学生,以新生为中心制定方案,开展实践;三是重视反馈,拟建立新生教育的长效机制。同时她也提出了新生教育的愿景:树立起开放、动态、人本的新生教育理念;建立教授专家决策、全员参与、多部门分层与协同实施、信息收集与评价的新生教育工作体系;构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多层面、课程化和专业化新生教育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护理学院新生季的活动以“点亮灯塔,助新生扬帆起航”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强新生的国际化视野,通过仪式教育来增强职业认认同感和使命感,家校联动来发挥家长和家庭的作用。

    参会人员就新生季的设计和规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从学生出发,以一位新生的角度看待第一次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感受,谈到在迎新工作中如何考虑学生的切实需求,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思考如何将爱国荣校的观念、对中医文化的感知和认同能在新生进校时就能让新同学体会到。基础医学院孙鸿杰老师发言时指出仪式教育的重要性,一次震撼人心的仪式对于新生来说将会是终生受益的,同时也提出应充分发挥学院优质教师资源在新生教育中的优势,并加强学院之间的沟通资源共享。中药学院祝建龙老师、国际教育学院赵海磊老师也分别介绍了即将开展的新生季活动。

     学工部副部长车荣华老师做主题发言,她认为护理学院的方案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研究课题结合的方式、调研的形式展现了新生工作的一体化方案,这种形式更加科学、更加有指导性,今后我们的学生工作也要注意系统成像,把分散的教育资源、教育方式联结起来。

     校党委副书记朱惠蓉老师指出,我校相关新生季的工作设计,要力求以更加科学、更加人本、更加系统的方式开展,帮助新生树立独立生活的理念、自强自主自立的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弘扬中医文化传统引领青年学生追求健康向上的文化潮流,培养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怀。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德育发展中心

2014年6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