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打造专业化辅导员团队 培育专家型辅导员梯队

发布:2014-09-16浏览量:186

   作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日趋受到大家的关注。在探索和实践专家型辅导员培育的方法和路径上,上海中医药大学一直走在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发展的较前沿。200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率先尝试辅导员队伍模块化建设即辅导员团队建设。时至今日,上海中医药大学辅导员团队已成熟发展至五个团队,内容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团队,就业创业团队,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大学生领导力团队和学生事务管理团队。学校除大力给予辅导员团队经费支持外,还定期召开工作坊、专题培训班,配备校内外导师,制定例会制、考核激励制度等,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增强辅导员职业自信心和职业归属感。

   201459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朱惠蓉副书记就辅导员团队发展议题在学校行政中心312会议室召开专项调研。期间各辅导员团队负责人就2014年工作计划做专题汇报。思想政治教育团队主要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教学工作,以“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公共关系与礼仪》教学为载体,通过团队合作,有效提升“4个能力”,即:提升团队成员的科研能力,提升团队成员的教学能力,提升团队成员间的沟通能力,提升团队成员的德育实践能力。就业创业团队立足学生需求,服务于学校就业创业教育、学生处就业创业管理研究和大学生创业就业需求 ,同时立足专业化培养辅导员队伍,开展职业咨询、主题工作坊和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团队主要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研究,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实践探索,提升团队成员的专业素养的同时着力发展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意志品质,服务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领导力团队基于学生需求,促进团队成员自身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领导力团队核心成员,为提升大学生领导力成效,凸显学生领导力管理特色,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最终为实现培养优秀的中医药人才打下良好基础。学生事务管理团队,重在以学生为本,重在科学高效管理,重在有和谐团队精神。学生事务管理团队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至上的管理理念,围绕学生实际需求,加强针对学生事务的专业化研究,提升学生工作的理论层次,有效指导学生事务管理实践。

   朱惠蓉副书记指出,辅导员团队的发展与创新需依靠全体成员,每一位成员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分工有侧重,努力提升辅导员团队的成效与影响力,打造学生工作的专家培育基地和辅导员精神家园。

   通过辅导员团队建设,让每一位辅导员发现自身的兴趣和专长,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实现辅导员和学生的共同成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将形成富有中医特色的、实现师生相长的全新辅导员队伍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