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第91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发布:2014-09-19浏览量:106

91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为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学校党校决定,于2014年9月24日至10月29日期间由针推学院党总支承办第91期党章学习班。本次学习班的学员以本科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为主。

一、指导思想与学习要求

(一)指导思想

本期党章学习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主题,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始终,帮助学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

(二)学习要求

每位学员都要珍惜党校学习的机会,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学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净化入党动机,敢于自我剖析,明确努力方向,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积极争取从思想上入党。

3、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深入交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好地解决个人思想中存在的某些实际问题,以日常实际表现来反映党校学习的效果。

4、强化组织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党校的有关规定。

二、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

(一)教学内容

1、学习、遵守和维护党章。通过认真研读党章,使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党员标准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

2、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教育等,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地跟党走。

3、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实践锻炼,使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

4、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内涵,立志为保障人民健康、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教学形式

本期学习班采取集中教学、个人自学、分组学习、社会实践等相结合的方法,每周安排1-2次教学活动(见附件一)。

1、集中理论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本期培训班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教育主题,共安排5讲党课。

2、个人自学:要求学员根据自学材料(见附件二)认真开展自学,做好学习笔记。

3、分组学习:围绕讨论提纲(见附件三),以小组为单位安排两次学习讨论,要求每组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并将讨论感想上传至易班。

4、社会实践:以小组为单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设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要求学员人人参与,并在易班上发表活动感悟;各组将实践活动总结和活动照片上传至易班。

5、撰写学习小结:每位学员要结合本期学习班的学习体会和本人的实际,认真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明确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要求,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

三、组织管理与学习考核

(一)组织管理

1、各相关党组织要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高度出发,重视对学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并做好指导检查工作。

2、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由针推学院林琳同志担任班主任,吕小艺同志担任副班主任。学习班设班长1名,分3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1-3名(分组名单另附)。班组长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学习班有关工作。

3、严格考勤制度。由班主任和班组长共同负责考勤。为确保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应提前征得班主任同意同时递交书面申请申请书所在组织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盖章每次教学活动要求学员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二)学习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个人小结、书面考查成绩等。具体要求如下:

1、出勤情况: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本期学习班共40学时,凡缺勤(含迟到、早退)6学时及以上者不予结业。

2、学习态度:考查学习笔记情况、个人自学情况,以及参加小组学习、实践活动、党校易班上学习交流等情况。

3、个人小结:按要求撰写学习小结,如发现抄袭情况一律不予结业,并将有关情况通报所属党组织。

4、书面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结业。

凡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结束时,由各组推荐1名优秀学员报党校审定(见附件四),在结业典礼上予以表彰。

 

附件一:第91期党章学习班教学日程表

附件二:学习材料目录

附件三:讨论提纲

附件四: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4年9月19日

 

 

 

 

附件二:学习材料目录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4、《共产党宣言》

5、《高校入党培训教程》(附:《中国共产党章程》)

附件三:讨论提纲

1、怎样理解“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2、结合岗位,谈谈如何贯彻党的根本宗旨?

3、联系个人实际,谈谈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勇担强国使命?

4、如何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附件四: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为了做好向各级党组织的反馈与推荐工作,党校将开展优秀学员的评选活动。评选条件规定如下:

1、学习态度端正,能积极参加党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尤其要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听讲认真,深入交流;坚持做好自学笔记;积极参与党校易班平台上的教学活动;撰写的学习体会密切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并有一定的深度。

2、自觉遵守党校的规定和组织纪律要求。

3、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上(含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