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第十九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总结

发布:2014-11-28浏览量:70

 

第十九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总结

 

由学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举办的第十九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于20141022日至1126日期间开班,历时一个多月。学员为全校系统教工与学生中的新党员,以及新进校本部的正式党员。据统计,共有来自16个直属党组织报送的304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其中教职工71 人,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233人;正式党员177人,预备党员127人。

本期培训班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主题,以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把加强党性修养与锻炼贯穿于培训的始终。共安排了43学时的教学活动,利用每周三下午开展集中理论教学及小班学习交流活动;其他时间开展个人自学及分组活动。教学形式上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党性分析活动相结合,做到个人自学、小组学习、小班交流与集中学习相融合;教学方法上重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加强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加强学员间的学习交流,增强教学效果。

总结本期培训班的教学有以下几个特点:

1、重视理论武装,认真开展集中理论教学

1)安排了8场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何星海,校党建督导组组长严恩清,校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夏文芳,学校终身教授段逸山,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其忠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朱惠蓉,为学员主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认真开展党性分析,不断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做人•为学•处世》、《中医养生与行为习惯》、《知兴替见得失—胡雪岩的人生启示》、《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组织观看视频录像:《名医大家裘沛然》、专题教育片《<建党伟业>之历史的选择》。专题报告和视频录像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深刻阐释了党员的形象、责任与使命。

2、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培训班十分重视引导学员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组织学员认真开展自学、小组学习交流,并在重点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开展小班学习交流。同时,邀请各党组织选派的指导老师参加并指导学员们开展好学习活动。学员们在自学、相互学习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认知,增强了党员自觉学习的意识。

3、严把培训质量,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活动

    本期培训班要求每位学员紧密联系个人实际,深刻剖析自己的思想,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此基础上过好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为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培训班为每个学习小组安排了一至两名指导老师。这些指导老师来自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的负责同志,培训班班主任,各相关附属医院党组织、各直属党组织负责人等。培训班还邀请校党建督导员徐德贤、严恩清、顾家柱三位老同志指导党性分析活动。同时,党校对学员撰写的每一篇党性分析材料严格把关,采取学员自查、指导老师检查、小组间互查、班主任抽查的形式确保提交的每一篇党性分析材料的质量。以此一方面督促学员认真剖析、找准问题、查找原因、明确方向;另一方面帮助党员养成诚实守信的道德素养。

   4、加强实践教学,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本期培训班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十九个学习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的走入实验室,与中药学院科研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有的真情融社会,开展中医科普活动、志愿者活动;有的瞻仰烈士陵园,参观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鲁迅纪念馆、毛泽东纪念馆、国歌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国歌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等。学员们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实践中,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的实践中,自觉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学员们将实践中的感悟和思考用微博文的形式尽情抒发,相互交流。培训班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的老师对各组选出的近90篇微博文和申报的19个实践项目进行了评选,选出了17篇优秀微博文和3项优秀实践项目进行了表彰。

5、强化党员组织纪律观念,严格请假、登记制度

为强化党员组织纪律观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本期培训班除了继续采用实名制签到,由班组长及班主任、指导老师共同负责对学员的考勤,严格学员请假制度外,对参加集中理论学习时迟到、早退、中途离场的学员都仔细询问原因,实行登记制度,加强管理。对情节较严重的学员及时通报各相关党组织共同加强教育。

6、重视组织管理,创新班级管理模式

本期培训班共有学员304人,学员人数众多;学员身份多样,几乎覆盖了全校所有党组织。如此大规模的班次是对党校管理工作的挑战,我们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大班管理模式。培训班重视发挥指导老师的作用和强化学员自主管理,相应成立了两套班子,实行三级管理模式。即实行培训班班主任——小班班主任——指导老师,班长——副班长——组长三级管理模式。根据学员来源将培训班分为三个小班,每班设若干学习小组,分别请党校、组织部、研究生院的相关老师担任小班班主任,与各党组织选派的指导老师一起加强班级管理。同时,培训班成立班委会,设班长1名,副班长3名,每组设组长1-2名,协助班主任及指导老师开展工作。为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培训班开展了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班干部的评选活动,最终评选了4名优秀指导老师和10名优秀班干部在结业典礼上进行表彰。这种模式确保了培训质量。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经考核,302人完成了规定的学习任务,如期结业。2人因缺勤超过规定学时数等原因而不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