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精神 践行学术道德——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举行

发布:2015-12-09浏览量:129

 

    1118日下午,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会议实况向分会场教学楼6501教室实时同传。校长徐建光、校党委副书记朱惠蓉、副校长季光,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2015级硕、博士研究生,新入职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杏林学者等六百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朱惠蓉主持。

    会上,季光代表学校向徐建光颁发宣讲专家聘书。徐建光作题为崇尚科学精神,践行学术道德的报告。他就当前科技界的科学精神缺失与学风浮躁问题作深刻的剖析,并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科学精神、科学不端和不当行为、科研伦理、科研规范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教导师生们在科研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伦理和规范原则,要诚信负责、真诚协作、杜绝学术中的不端和不当行为。他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应具备诚信为人、严谨作风、责任意识、人文情怀以及健全人格等素养。徐建光指出,时代呼唤科学精神,希望全体师生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全面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崇尚科学精神、践行科学道德的意识,共筑我校的优良学风。报告结束后,徐建光还就如何加强导师在研究生论文发表时的指导作用,与参会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2015级博士研究生赵若琳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并庄严承诺在神圣和崇高的科学面前秉承科学求真,坚守学术诚信,争做践行科学道德的典范,肩负起繁荣学术、促进国家科技发展的历史使命。

    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报告精彩,使大家受益匪浅,在将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他们会严格要求自己,做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徐建光校长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