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第二十一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总结

发布:2016-11-30浏览量:113

 

第二十一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总结

 

由学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二十一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于20161012日至1123日期间开班,历时一个多月。学员为全校系统教工与学生中的新党员,以及新进校本部的正式党员。据统计,共有来自17个直属党组织报送的238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其中教职工67 人,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171人;正式党员141人,预备党员97人。

本期培训班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新党员与新进校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规党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加强党性修养与锻炼贯穿于培训的始终。共安排了40学时的教学活动,利用每周三下午开展集中理论教学、组织生活会及分组学习交流活动;其他时间开展个人自学及分组实践活动。教学形式上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党性分析活动相结合,做到个人自学、小组学习与集中学习相融合;教学方法上重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加强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加强学员间的学习交流,增强教学效果。

总结本期培训班的教学有以下几个特点:

1、重视理论武装,认真开展集中理论教学

1)安排了5场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惠蓉、副校长何星海、校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夏文芳、学校终身教授段逸山、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其忠教授,为学员主讲《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做人•为学•处世》、《中医养生与生活方式》。

2、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培训班十分重视引导学员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组织学员认真开展自学、小组学习交流,组织学员分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同时,邀请各党组织选派的指导老师参加并指导学员们开展好学习活动。学员们在自学、相互学习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认知,增强了党员自觉学习的意识。

3、严把培训质量,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活动

    本期培训班要求每位学员紧密联系个人实际,深刻剖析自己的思想,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此基础上过好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为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培训班为每个学习小组安排了一名指导老师。这些指导老师来自各相关附属医院党组织、各直属党组织负责人,还邀请校党建督导员徐德贤、严恩清、顾家柱、梁联指导党性分析活动。同时,党校对学员撰写的每一篇党性分析材料严格把关,采取学员自查、指导老师检查、班主任检查的形式确保提交的每一篇党性分析材料的质量。以此一方面督促学员认真剖析、找准问题、查找原因、明确方向;另一方面帮助党员养成诚实守信的道德素养。

   4、加强实践教学,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本期培训班围绕“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十二个学习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学员们有的走进养老院、公共场所服务大众;有的访谈身边优秀党员,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有的真情融社会,开展中医科普活动、志愿者活动;有的走入社区,开展中医药文化宣讲活动。学员们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实践中,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以制作学习简报的形式,总结、反思实践活动中的感悟。

培训班组织了“红色之旅,入党宣誓仪式”的活动。分别组织学员赴张闻天故居、龙华烈士陵园、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会议纪念馆参观,并由医院党委领导、学员党组织书记、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领誓,在“红色之地”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以此牢记党员责任,践行使命。同时,要求学员将学习考察中的感悟和思考用微感言的形式尽情抒发,相互交流。培训班开展了优秀微感言的评比活动,评出了12篇优秀微感言予以表彰。

5、强化党员组织纪律观念,严格请假、登记制度

为强化党员组织纪律观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本期培训班除了继续采用实名制签到,由班组长及班主任、指导老师共同负责对学员的考勤,严格学员请假制度外,对参加集中理论学习时迟到、早退、中途离场的学员都仔细询问原因,实行登记制度,加强管理。对情节较严重的学员及时通报各相关党组织共同加强教育。

6、重视组织管理,探索班级管理模式

本期培训班共有学员239人,学员人数众多;学员身份多样,几乎覆盖了全校所有党组织。如此大规模的班次是对党校管理工作的挑战,我们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大班管理模式。重视发挥指导老师的作用和强化学员自主管理,分别由党校、党委部、研究生院的相关老师担任小班班主任,与各党组织选派的指导老师一起加强班级管理。同时,培训班成立班委会,设班长3名,每组设组长2名,协助班主任及指导老师开展工作。为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培训班开展了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班干部的评选活动,最终评选了?名优秀指导老师和?名优秀班干部在结业典礼上进行表彰。这种模式确保了培训质量。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经考核,?人完成了规定的学习任务,如期结业。?人因缺勤超过规定学时数等原因而不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