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党校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2016-12-06浏览量:548

党校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党校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和高校德育创新研究,切实提高党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推动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能力储备和智力支持。

一、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以增强党性、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提升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坚持从严教育和管理,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

会同组织部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书记培训班,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掌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方法和措施要求,查找分析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序进行,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会同组织部举办中层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研修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党员干部以身示范、以上率下的责任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会同党委组织统战部,依托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7期党外干部培训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提高党外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和协商共事能力。

根据学校党委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比较圆满地完成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中确定的各项任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开展教学,坚持党性(思想)教育不放松,强化理论武装和能力培养。

二、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党员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举办第二十一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在教育培训中,将党性教育与党性锻炼贯穿始终,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邀请学校党委领导,具有深厚中医文化底蕴的学校终身教授段逸山和李其忠教授为学员授课。继续探索大规模培训教育的模式,采取党校集中教学和分组学习相结合;大班化教学和小班化管理相结合;设小组指导老师指导学员学习,邀请学校党建督导员和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指导学员党性分析活动等举措,将教育培训落到实处。

开展2016届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党校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如:重温入党誓词、党委领导及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向毕业生党员代表赠送党章、党课教育、说句心里话、与党委领导面对面、党委领导寄语等活动,还要求并支持各相关党组织围绕“党性教育与锻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弘扬、毕业生党员在文明离校中的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富有专业特点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本年度,党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深入健全落实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级培训制度,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各分党校以独立或联合举办的方式,分别组织了8期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开展党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理想信念和入党动机教育、党章教育、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学校党校重点加强对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举办了第9495期发展对象党章学习班。组织学员重点学习党章及党内法规,加强党性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为全面了解学员的思想状况及学习成效,切实把好党校结业关,在结业考核的方式上继续采用述学答辩的形式,邀请学校党建督导员、各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委职能部门同志担任考核小组评委,共同参与考核。通过扎实的教育培训,帮助学员争取从思想上入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四、切实加强理论教育和理论研究,增强理论感召力

组织申报高级别德育、党建课题。2016年度立项的有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9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上海市学校德育理论课题1项和德育实践研究课题6项。协助科技处做好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我校有4位同志被遴选为“阳光学者”,在上海所有高校中名列前茅(见附2)。同时加强立项课题的管理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结题。2014年度党建课题有2项成果获得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成果获得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优秀成果鼓励奖(见附3)。开展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二十五次年会论文征集活动,并作为牵头单位承办此次活动,我校选送的3篇论文中,《高校党组织掌握新媒体话语权研究》获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二十五次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其余两篇论文均荣获三等奖(见附4)。加强校内德育创新课题管理工作。会同科技处组织开展2015年度学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评选课题优秀研究成果;组织开展2016年度学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党建和思想宣传文化类)的申报、评审、立项工作。

五、切实加强党校内涵建设,提升党校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党建研究,增强工作实效

党校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主要参与的有上海市党建研究会2016年度党建研究重点课题《深化高校机关作风建设的研究》;领衔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加强大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的研究》及阳光计划项目《从严做实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研究》。

2.坚持从严办学,严把培训质量

    党校严把党性分析材料质量关,通过邀请各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党建督导员指导学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校逐一审查党性分析材料,严肃杜绝党性分析材料脱离实际、过度引用情况的发生,对出现党性分析材料没有紧密结合本人实际、过度引用的现象,党校严肃对待,予以暂缓结业的处理,并要求各相关党组织帮助学员加强认识、认真剖析、找准问题、查找原因、明确方向,重新撰写达到要求后方可结业。严格请假制度、考勤纪律,对各班次缺勤超过规定学时的学员,给予暂缓结业的处理,通过补课达到要求后予以结业。通过严肃党的纪律,使学员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3.创新教学载体,优化教育方式

党校在各类培训班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个人学习与小组学习、集体学习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网上学习相结合,不断创新教学载体,优化教育方式,丰富党校教学模式。

1)利用微信平台,拓展教学空间。学校党校在某些班次中创建班级微信群,加强班级事务的管理;同时,将“读经典”延伸到网上,开展学员与党校老师间互动问答式的学习交流,拓展了党校教学的空间。

2)运用有效载体,深化理论学习。以制作阶段性的学习简报为载体,要求各学习小组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地记录小组成员在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各学习小组呈现的学习简报既是个人学习的总结也是小组共同学习的结晶;既是对课堂教学的反思和回顾,也是对相关教学内容的深入学习和思考;既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丰富和深化,也是很好的课外学习的素材。同时,通过这种小组学习的形式,以点带面,达到了共同学习、相互启发的教育目的。

3)探索发展对象与新党员的共同受教育的方式。组织发展对象与新党员共同参加学习考察,并观摩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使党校学员在接受革命洗礼的同时,还通过仪式教育受到思想的洗礼,进一步净化动机,坚定理想信念。

4)创新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果。借助H5这种网页制作软件,制作学员个人风采,既启发每位学员深入思考自己的入党动机,又实现了班级成员间的“破冰”。通过TED演讲的形式,由学员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达到了互相感动、启迪思想的教育意义。通过述学答辩的形式,邀请学校的党建督导员、党组织书记及党委工作部门同志的与大家面对面,深入了解大家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状况,指导大家进一步明确目标、深入学习。

六、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党校姓党的根本工作原则,党校工作还有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在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有效改进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上还要下工夫;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防止党校教育、理论研究与中心工作“两张皮”上还要下工夫;在提高党校教育培训实效,运用科学理论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上还要下工夫。

2017年党校工作,将认真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工作原则,加大对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力度,做好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党校教育培训工作和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工作;聚焦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强对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612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