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我校系统3位全国政协委员话心声亮提案

发布:2018-03-08浏览量:1050

3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副校长陈红专、附属曙光医院教授蒋健、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庄严履新。

在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过程中,陈红专委员对该报告中“民主监督”方面的阐述印象深刻,认为其对政协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蒋健和吴焕淦作为此次新任政协委员,也深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他们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要始终贯彻落实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全国两会上,我校三位全国政协委员按照大会要求,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

陈红专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我国高校学生中艾滋病疫情严峻形势及其对策》的提案,建议设立高校对应HIV检测点,扩大HIV检测覆盖面,促进形成定期检测的行为习惯,将有效遏制高校快速上升的艾滋病疫情;建议各高校开设艾滋病预防的健康教育课程,由高校教师、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或者从事艾滋病防控的非政府组织成员担任课程授课,建立促进HIV防控的学生社团;建议政府应加强对于相关交友软件的监管,要求此类交友软件必须定期推送艾滋病防控宣传资料。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学校等多方应密切配合,从多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来控制日益增长的高校学生艾滋病疫情。

蒋健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建议重视我国廉价药短缺问题》和《关于在上海、天津、湖北自贸试验区试点合规进口药品区内保税销售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国家完善廉价药定点生产制度,给予定点生产廉价经典药企业适当的政策补偿,完善我国廉价药紧缺预警体系,以及医院方面应加强落实处方点评和审核,优化用药结构。建议将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先行试点进口药品保税销售,允许获得欧洲EMEA或美国FDA上市许可的药品跨境保税零售,允许医疗集团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服务于药品跨境保税零售的医疗机构,以及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药品跨境通监管仓库等,给国内的癌症等重症患者提供一条合规的“淘药”通道。

吴焕淦委员提交了《建立全国性中医文化博物馆势在必行》《发挥中医优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加强学科建设、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中医文化特色公园。让中医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走进心灵。从多层次多角度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传播,扩大中医文化的影响力,有效促进中医文化的传播和继承,加快健康中国建设步伐。同时,针灸学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已成为我国一张靓丽名片,针对当前针灸学的学科地位远远不能适应其国内外针灸快速发展需求的问题,建议将针灸学科提升为一级学科,夯实学科基础,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