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2018-06-13浏览量:563


为认真学习宪法,全面领会宪法精神,做好宪法修正案的解读和宣传教育工作,学校于613日上午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由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陈红专作《宪法修正案精神解读》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织员及辅导员等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季光主持。

宪法是国之根本,法之源泉。陈红专以“宪法修正案精神解读”为主题,就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全面阐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不仅是对现行宪法的一次全面的完善和升华,同时还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取得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陈红专由“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开篇,介绍了宪法的重要性,随后从宪法的立法历史、修正内容及宪法的基本原则三个方面着手,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让与会人员了解了修改宪法意义,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宪法意识。

随后,陈红专就宪法部分修改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从“法制”到“法治”的词汇变迁、宪法的宣誓制度及人大制度等具体方面进行了开宗明义的阐释。最后,陈红专从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这四个方面对学习和履行宪法提出了要求。

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本次报告会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及法治思维,增强了依法治校的观念,切实把全校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