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校党委常委(扩大)专题学习会举行

发布:2018-07-16浏览量:878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16日下午,校党委常委(扩大)专题学习会在行政中心428会议室举行。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主持学习会。他指出,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发展处于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校领导要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上率下,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先学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

随后,曹锡康作题为《做好组织育人,夯实学生思政》的主题发言,指出高校组织育人的内涵是以高校党的组织为统领,以高校党的建设带动高校中其他组织的建设,发挥各级各类组织的育人功能并形成合力,强化政治思想和主流价值的引领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组织育人的根本遵循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力量源泉是坚持种好育人“责任田”,根本保证是形成组织育人合力,同时要把组织育人融入育人全过程。他还介绍通过实证调研发现的高校开展组织育人成效与“短板”,并提出学校要建好组织育人工作的长效机制,即以学校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基层组织建设机制、以强化思想价值引领为重点的组织功能发挥机制、强化育人责任担当的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机制、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组织资源整合与配置机制。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以《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为题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关于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认为下一步我校将深化德育内容建设,加强学生工作队伍主题教育能力,进一步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二是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方面,学校将持续关注的问题是进一步提升高校青年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接下来要将“导师团”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探索育生与育师联动机制。三是关于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方面,今后要进一步深入落实师生为本理念,优化服务体系,加强各部门协同,充分尊重和发挥师生主体作用,形成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校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学校组织体系建设》为题,分三个方面进行学习汇报。其一,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确保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新时代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其二,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及严格管理,为学校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生力量。建议建立相应机制,激发年轻干部围绕管理服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其三,贯彻党的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附属医院党的建设是学校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需要反复强调、尽快贯彻落实。

季光以《学以致用 守正创新》为题,介绍了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体会。第一点体会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贯穿于教师思政工作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体现在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具体工作实践。下阶段,要解决好为什么要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问题、要解决好教师思政工作做什么的问题以及要解决好怎么做教师思政工作的问题。第二点体会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一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马克思主义从踏实工作、学习开始;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高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副校长胡鸿毅、杨永清、王拥军交流了学习心得。

市委巡视组王援、朱伟强、张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