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座谈会

发布:2019-01-11浏览量:79
9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两场学生座谈会,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学校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工作深入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曙冬、党支部书记叶革会分别主持会议,支部副书记、文化素质教学中心主任胡晓燕,支部委员、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陆向荣,支部委员、中国近现代史论教研室副主任王磊,以及33名二、三年级学生参加座谈。
学生座谈会主题是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思政课给大学生的获得感。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坦诚沟通,就当前我校的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性教学环节、考核方式、出题优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同学建议增加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等形式作为思政课程学习的组成部分;有同学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例提出理论如何更好地与实际相结合的思考。朱惠蓉就此回应:学生可以通过预习、提前了解课程内容;教师可以引用课外知识丰富课堂内容,增强理论的说服力、解释力与现实性。关于大班教学难以展现学生个性思维的问题,叶革会建议可以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提高每个同学的参与度等。同学们对“出题优”APP有较高的认可度,认为可以督促学习,还可在题目类型中加入案例分析,激发学生进一步思考。
座谈交流中反映出大多数同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充满期待,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形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把握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关系,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数教师的教学理念、方法与措施充分肯定,对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增进课堂亲和力和针对性添加了新的坐标。(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