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给新生讲校史校情 谈中医药创新与人才培养

发布:2019-01-11浏览量:67
开学伊始,我校副校长何星海、胡鸿毅在校体育馆与2017级全体本专科新生讲“上中医校史校情”,谈“中医药创新与人才培养”,让新生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成就,明确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何星海以一张38年前的开学典礼照片,把2017级全体本专科新生带回自己开学典礼的现场,感受一名中医人在勤奋仁爱求实创新历程中的点滴回忆。随着时间的流转和校区的搬迁,何星海与新生们分享了学校校门、校徽、建筑的改变,带领大家领略上中医的历史变迁和一代代上中医人的薪火传承。通过讲述历任校长和名医名家的趣闻故事和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何星海用“融汇古今汇通中西”八个字概括学校整体风貌,不仅概括了学校的文化内核,更彰显了学校在不同时代背景下追求卓越的坚定使命。
胡鸿毅以“中医药创新与人才培养”为主题,从人类健康和现代医学面临的挑战、中医的哲学观和治疗观、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医药现代化与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和2017级全体本专科新生展开交流。他强调,中医药既传统,又时尚;既复杂,又简单。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得以传承,创新发展还在路上。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讲话与全体师生共勉。
校领导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新生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有新生表示:“听完何星海副校长讲校史,学校的发展历史和过去点滴在我的脑海变得鲜活起来,而今再看校园一景一物,竟有不一样的感觉,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油然而生。而胡鸿毅副校长的讲话,更让自己深刻明白了作为中医人在继承、发扬、创新中医药事业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