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2019-01-11浏览量:390

1110日,“改革开放40周年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研讨会由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助组、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旨在通过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历程、党史党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融合、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的专题研讨,持续不断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市教委德育中心主任沙军,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获得者王世根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挥主持开幕式。

曹锡康在致辞时代表学校向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巨大成绩。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校内外专家的指导、支持下,在高等教育“新三步走”战略中、在立德树人的使命中再接再厉、再上新台阶。

沙军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本次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改革开放是上海的城市品质,是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时代品质,也是办好思政课的必然选择。在全球化、网络化和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思政课建设要与相关学科、相关专业结合起来,思政课教师队伍要与其他领域专家资源结合起来,思政课教学方法要与信息技术最新发展结合起来,要将思政课建设放在更大更宏观的视野中加以思考谋划。

忻平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与此同时,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也在不断推进,并借助改革先行者的优势在教学中不断创新。上海中医药大学是全国中医院校中唯一一所获得三个A+学科的双一流大学,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期待学校再创辉煌。

刘苏闽指出,要以史为鉴,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王世根认为,正是改革开放给党史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带来新生。

在主旨发言阶段,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梅丽红,湖南省委党校党史部主任霍修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磊分别作了题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督体制的改革与完善》《湖南红色资源与中共党史研究的思考》《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初心与使命》的主旨发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亓曙冬主持随后的学术交流。上海市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云对学术交流作点评。王磊作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词。

通过本次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共党史教育是思政课教学永恒主题的认识;深化了对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命运抉择的理解;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的理解;深化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渠道、主阵地、讲学术、讲政治的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