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两场“信仰的力量”远志大讲堂主题讲座

发布:2019-04-19浏览量:347

417日,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以及她的丈夫、中央民族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拉苏荣走进我校“信仰的力量”远志大讲堂,为学校师生分别开展《学习、继承、弘扬——听周秉建讲伯父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和《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与传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听拉苏荣唱蒙古长调》的精彩讲座。我校总会计师徐瑶玲,团委副书记吴平、万婕以及来自各二级学院共计250余名师生分别在现场和分会场通过直播一起聆听讲座。

周秉建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为在座师生深情讲述了伯父周恩来生前在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克己奉献、传承家风的故事。周秉建多次强调伯父周恩来对自己成长带来的影响,从政治思想上的严格要求、工作上的教诲指导到家人间的关心交流,周秉建通过对每一个平凡故事的生动再现,让大家在点滴细节中体会周总理伟大的人格魅力、高尚的道德情操,进一步感受革命先辈克己奉公的敬业精神和共产党人的杰出风采。周秉建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始终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传承、弘扬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进。

拉苏荣围绕“乌兰牧骑精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长调”开展主题讲座。他与学生热情互动,现场引吭高歌,演唱蒙古长调,高亢悠扬的歌声诠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妙和魅力。讲座现场,拉苏荣与吴平老师念起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勉励他们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作为内蒙古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拉苏荣将蒙古民族的游牧文化和人文习俗寄托于“蒙古长调”这一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向师生传递辽阔草原的牧骑精神和文化内涵,让大家共同感受源自民族的高雅艺术。

两场讲座内容精彩生动,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深入领悟伟人精神,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高尚品格,提高人文艺术素养,做有理想、有情怀、有行动、有担当的共产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