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

发布:2019-07-05浏览量:1072

73日上午,我校在行政中心41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季光、副校长杨永清,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处(学科办)、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学工部(学生处)、研究生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有关老师出席了论证会。会议特邀上海市社会科学家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组长忻平教授,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莅临指导。

论证会由科技处(学科办)副处长姚晓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首先向各位领导、专家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长期规划(草案)。王芳从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现状、学科建设目标与要求、主干学科方向布局、学科建设内容等方面给出了规划说明与论证思路。

专家论证阶段由忻平教授主持。宋进教授、邹诗鹏教授、忻平教授对我校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基础,在最近上海市教委组织的思政课教学比赛上取得佳绩,在专业课程思政等方面走在前列,但对标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应有更高的要求;当前迎来了最好的历史时期,要抓住好时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会专家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要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核心要点,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既要引进一流的学科带头人,也要注重培养自身内部的师资力量,通过各类激励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二要彰显学校特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有效契合。《岐黄中国》是具有学校特点的典型的思政课,要因势利导。三要整体设计、顶层规划。方案要进一步凝练,优势要体现、差距要找准、目标任务要更清晰。与会专家还就一些目标、举措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杨永清、季光先后讲话。他们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这事关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谋划中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要彰显上中医的特色,要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在全国马院行列中打造出自身的鲜明品牌特色。季光还特别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提振精气神,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