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刘嘉湘教授荣获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

发布:2019-08-20浏览量:230

 为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816-18日,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共同主办。会上发布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推荐结果,举行颁奖仪式,颁发证书、证章和铭牌,97名医师被授予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国医大师、我校附属龙华医院肿瘤科刘嘉湘教授荣获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


 刘嘉湘,中共党员,国医大师,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首届名中医,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指导老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全国中医肿瘤医疗中心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顾问,上海市中医药肿瘤学会名誉主任委员等职。

 刘嘉湘教授五十多年来诊治癌症患者50多万人次,1972年在全国率先系统提出扶正治癌学术观点和方法,5次主持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多项,扶正法治疗晚期肺癌疗效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获省部级成果奖15次(其中一等奖3次,二等奖8次),揭示扶正方药调节机体免疫、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和诱导凋亡的双重作用,研制国家新药金复康口服液、芪天扶正胶囊(正得康胶囊),首创中药外贴治疗癌性疼痛的蟾酥膏。建立的《肺癌中医辨证分型和疗效评价标准》为国家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标准。创立我校附属龙华医院肿瘤科,成为全国开展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硕博士、师带徒60余名,领衔工作室获全国先进名医工作室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刘嘉湘教授常说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使我成为人民的医生,我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维护人民健康和弘扬中医药事业为己任,为攻克癌症和扩大中医药国际影响作贡献

 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推荐宣扬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