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我校教授陈德兴走进杏林有约午间沙龙讲述“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发布:2019-11-02浏览量:407

111日中午,“杏林有约”系列活动之新老教师面对面午间沙龙在中药学院国际交流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我校方剂教研室原主任陈德兴教授跟青年教师们分享他与共和国共成长的奋斗故事。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

陈德兴出生于1949年,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谈到个人的成长经历,他感慨万千。从一名知青到大学生,再到毕业留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他见证了祖国从贫穷到昌盛的发展历程,也亲历了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的岁月。回忆起八十年代时,他编写《中医方剂大辞典》全靠手工摘录书籍的方法,在现如今看来不可思议。他告诫青年教师,新时代“中医人”一定要掌握最新科技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让文献研究“智能化”,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陈德兴在教学生涯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从倡导方剂学“两基一考”、开展方剂学实验教学,到构建方剂学课程网络资源共享平台,他还是我校较早将计算机网络考核系统引入课程考试的探索者。提到方剂歌诀考试,陈德兴表示,记住一个方剂的方法虽然很多,但那些经过前人反复推敲整理的歌诀不仅能帮助我们记住方剂的药物组成,还把该方的功效主治也做了概括,特别是对于刚开始接触中医的学生来说,能准确背诵这些经典方剂的方歌,将为他们今后学习临床知识、进入临床见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认为,方剂是中医理论的一种载体,医生把对疾病的理解和对药物的理解相结合后形成他治疗这个疾病的中药方,因此,传承中医药精华要把中医理论和经典名方结合起来研究。

在短短的1小时里,陈德兴和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许多他对教学、科研和临床的认识与感悟,同时就许多社会热点问题和青年教师们展开了讨论,与会教师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前辈交流学习,此次讲座令人受益匪浅。活动最后,刘虹向陈德兴颁发“阳光导师”荣誉证书,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