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青马班 以青春有我,奋斗之我,奋力向前~

发布:2020-11-12浏览量:135


坐落在上海徐汇区的龙华烈士纪念馆,百年的记忆中,这片红色的先辈足迹不曾被忘却。从1840年到1921年,从1921年到1949年,一批又一批的革命先辈和爱国民主人士在徐汇留下探求救国道路的足迹。

111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九期青马班全体成员寻着先辈的足迹,一同来到龙华烈士纪念馆,与先辈们在时光的交汇中聆听属于他们时代的述说。

    半个多世纪以前,手握历史使命的青年一代,是民族的脊梁,也是民族信仰践行的一代,把对未来的憧憬幻化为对现实的执着,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而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时过境迁,半个世纪后的黄埔江畔,龙华“24烈士精神”的故事还在延续。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给武汉、给全国按下了暂停键,民族危难的关头,在看不见的战场上,上海中医药大学21位逆行英雄在除夕夜奔赴武汉,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挺身而出,才会有如今我们出行的畅通无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崇拜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上海从来都不缺英雄,上海中医药大学也从来不怯成为英雄。作为青马班学员的我们不仅仅身体里流淌着英雄的血脉,更是肩负着续写英雄信仰的使命,韶华荏苒,青春有我,奋力向前。



龙华烈士纪念馆有一面让人为之震撼的“革命烈士证书”墙,满墙的证书,不仅仅是时代给予这些英雄们的肯定,也更是激励我们后人奋斗的动力。昨日的苦难早已成为历史,今日的担当是不可推卸的光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我青春之能,点燃明日辉煌!



成员感想


革命精神永世相传,在当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更要继承并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立志为社会主义的事业奋斗终身。时光漫漫,许多往事都会如同过眼浮云,稍纵即逝,但参观烈士陵园所激发出来的坚定信念,却永远铭刻在心。

——姜晓妤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我也得到了三个答案。

首先,因为共同的理想“我的志愿是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西南北人”共产党人有着共同的信念,因此我们在一起。

其次,有着坚定的信念。“我们要使混乱终止。”这是无数烈士的遗言,这是他们的信仰。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爱国精神。“白眼观天下,担心报国家。”无论身处何地,是何人,他们都为更好的中国不断前行着!

——张智清



我们从龙华烈士纪念馆学习了解到了一大批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他们有着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舍生忘死以造福后辈,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感慨当今太平盛世的来之不易,我们需要学习传承先烈的精神,主动运用到实践学习生活中。牢记健康事业的重担,不忘学医初心,学好救死扶伤的本领,并且时刻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文化来濡养自身,早日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钟逸航


我们从革命前辈身上可以体悟到喷薄而出的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以及对正义事业的不懈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加强道德修养,虚心学习,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王歆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