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导航 “四史”学习热潮来临,小编为你划重点!

发布:2020-09-10浏览量:17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习近平


回望历史长河

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

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

实现从衰弱的局面到繁荣富强的巨大转变

如今在党的带领下

在短短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

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创造了惊叹世界的“中国奇迹”

这样如此大的转变有迹可循

以史为鉴

反思历史教训

坚守初心,担负使命

 “四史”学习热潮来袭

如何学习?小编来带你划重点!


1

 “四史”是哪四史?


 “四史”是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2

为什么学四史?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3

  “四史”中党史讲了什么?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把经济建设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实施改革开放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十六大以后——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4


 “四史”中新中国史讲了什么?


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确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5

四史”中改革开放史讲了什么?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四史”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讲了什么?


中国共产党一直是社会主义发展史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最强大的引领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二十世纪上半叶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有生力量,是支持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民、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坚强后盾。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长期稳定,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所处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

进入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显著优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如何学习“四史”?

学习“四史”,需要在思想上理解透彻三个问题。

1.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我们应当带着问题去找答案,才能深刻认识到如今取得的成就是多么来之不易,以史为镜,不断调整当下,才能走好更美好的未来。

看完上面的你是否不禁感叹?

原来学习“四史”用处这么大

历史是经验是教训

是我们不容错过的宝藏

对于学习”四史“知识

你是否信心满满了?

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多学习板块

让我们一起品读历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