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2020-12-04浏览量:2222


20206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上中医红色精神宣讲队伍——星火讲解团组织社会实践队伍迅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好理想信念的号召,于2020暑期开展“不忘初心,星火传承”主题宣讲活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火讲解团,即“上海中医药大学星火红色精神宣讲团”由学校青年学子自发组成。他们是红色精神的“宣传员”,在我校红色教育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传承革命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信仰,在点滴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传播红色精神,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自2016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纳入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就将红色精神在大学的传承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学校在上海市内红色教育基地如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龙华烈士纪念馆等地,同时也在全国如井冈山、百色等地形成了岐黄育人实践基地;从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和大学生骨干研习营中选拔优秀学员,利用假期赴各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已有近500名学员赴各基地进行实践教育。实践过程中,感人涕下的先辈事迹一次次地触动着学员们的心弦,血脉贲张的励志故事一次次鼓舞着学员们的豪情,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一次次激励着学员们的奋进。


为了项目能够顺利开展,小组成员们先进行项目计划书的书写与完善等前期准备工作,由小组成员分工撰写完善项目背景、项目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项目摘要、实施计划与预期成果;同时设计问卷调查广大中医青年与青年学生的物品喜好与心理价位,以确定本次红色文创设计贴近广大中医青年需求。726日,小组成员齐聚腾讯会议,商讨确定红色文创的设计细节。

自七月下旬起,小组成员分部、分批前往各大红色会址与纪念馆进行参观讲解。通过参观讲解,希望可以增强小组成员对红色知识了解,掌握与运用能力,从而提高个人素质,能更好地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讲解。同时希望能组织人民群众共同学习红色文化、党史、新中国史等,促进红色基因的传承,并引导广大青年明确理想目标,坚定信念,积极参与到红色精神传播者的行列中去。

来自中药学院的研究生倪清华在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后表示她非常佩服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气和决心:“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当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逐渐发展壮大到今天拥有9000万党员是极其不容易的。尤其在召开中共一大的过程中,他们必须得时刻提防外界的干扰,顺利召开会议,确定党的成立,确定党的工作,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来自康复医学院的姜汶伶在讲解过程中也曾亲眼目睹一位饱经岁月沧桑的老兵望着孙中山先生的照片默默流泪。当时正值八一建军节,在讲到孙中山创建中华民国那段历史时,她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他人的搀扶下缓缓从轮椅上站起,干净的墨绿色军装上满挂着军章,老人伸出他满是皱纹的手,轻轻在照片上勾勒出孙中山先生的轮廓。姜汶伶同学的眼眶顿时润湿了,她被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所感动,立志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戚稼禹和陈楚辞也深有感触。在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后戚稼禹不由得感慨:“烈日高挂,绿荫衬着青砖红墙,这座处在闹市中的石库门建筑显得古朴而宁静。近百年前的那段红色峥嵘岁月厚重却并非难以触及。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文字,联结了历史和现在,我们听着、说着它们背后的故事、背后的人,用信仰的力量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当再一次回顾了当年那段历史,陈楚辞说道:“漫步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展览厅,里面排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物,收集了很多革命战争时期的战况,展示了中共革命前辈的资料,仿佛亲身体验到在时空那一端正在发生着的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看到这样的场景才能更深一步地体会到一句名言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党从无到有历经艰难曲折。无数的革命先烈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进行解放斗争,开始了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历程,开创了新中国现代化的脚步,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星火宣讲团团的宗旨就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缅怀中坚定政治信仰,在奋斗中坚守初心使命,学习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传递红色信仰,促进更多中医青年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筑牢思想根基、悟真理践真知,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有责任敢担当的新时代优秀青年。一大、二大、四大、龙华烈士陵园都可见上中医星火宣讲团成员的身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加强对四史的学习,回望过去,展望未来,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相信一定会由更多红色精神的学习者转变成红色精神的传播者,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