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发扬抗战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师生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

发布:2020-12-04浏览量:492

牢记历史、发扬抗战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师生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

202011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师生前往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是一座全面反映“一•二八”、 “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14年抗日斗争史实的专题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醒目的朱字警示着我们要勿忘历史,居安思危。跟随着场馆内的指示牌,同学们参观了淞沪抗战史料的专题陈列,展览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正义的声援、历史的审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七个部分组成,场馆采用先进的声光电互动手段,真实客观地展示了会战的历史场景。

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血沃淞沪”的历史,内心更是涌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



   陆佳欣同学感慨:“走进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历史的余音一下子回响在耳边,淞沪抗战这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中国军队体现出可歌可泣的爱国精神、牺牲精神,同时上海人民也加入到斗争中,体现出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奉献精神。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们的精神,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朱宇微同学表示:“历史的厚重只有后来者能够体会。处在淞沪会战那段历史当中的人们,也许并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彪炳千秋的事,可是作为后来者的我,却无比地敬仰他们的功勋。敬仰他们在动荡年代里一腔报国热血,敬仰他们在国家危机存亡之际抛头颅洒热血,敬仰他们明知自己无法享受到树的阴凉,却依然种树的赤诚。”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认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婷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