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题培训班赴井冈山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2020-11-20浏览量:407

十一月上中旬,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团干部、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和第二期学员分别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井冈山有着辉煌灿烂的革命历史,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我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全体团干部和辅导员坚定“四个自信”,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更好地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在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伟大征程中谱写青春华彩。

在培训基地的统筹安排下,为期五天的培训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一主线,突出体验式教育、仪式教育、朋辈教育的教育理念,全体学员认真、投入地参与了“红军的一天”“井冈练兵”体验教学、“三湾改编”“井冈会师”情景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学编红军草鞋”实践教学、“红军后代面对面”“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在聆听中国故事的过程中触摸历史、坚定信仰。

三湾改编”“井冈会师”情景教学过程中,学员们组成的“独立连”一班、二班、三班分别确立了口号、旗帜,明确了职责等,拉近了组内成员的距离,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角楼、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烈士墓、大井朱毛旧居、黄洋界等地,学员们认真聆听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斗争故事,感受着早期共产党人传递的信仰的力量。

学员们穿上红军装,扛起红军枪,走在红军曾经走过的红色土地上,在挑粮小道上体验红军革命斗争时期的苦与难。

学员们与革命后代面对面,听他们话初心、讲家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此次井冈山之行,拉近学员们与历史的距离,在苦难与辉煌的党史、新中国史中感悟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