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2020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心理测试完成

发布:2020-09-25浏览量:364

为提高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全面掌握我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效降低大学生心理障碍的发生率,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在97日、8日和10日三天,我校2020级本科学生在学校计算机中心的机房内完成了新生心理测试。本次测试采用大学生90项症状清单、五态人格测验两项权威专业量表还有一份大学生健康状态评估表,对我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潜在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且专业的测评。通过心理测验建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以便客观地评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状态适应环境,有效地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早期干预和及时帮助

本次新生心理测试工作由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负责实施,在学工部、计算机中心和各位辅导员的大力协助下完成。为使本次新生心理测试更“温馨化”、“人本化”,在等候区准备了丰富实用的宣传品,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介绍”“零距离接触心理咨询”“上中医心理咨询流程”“橙心澄意伴成长”系列手册、特制的心形减压球等,等候的同学提供相应的心理科普。中心安排了来自校“橙意暖心”朋辈辅导联盟的心理志愿者,他们统一橙色的着装,耐心地为有疑问的同学提供讲解和引导,让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感受到浓浓“橙意暖心”。

心理测试现场

新生了解心理“澄心橙意伴成长”心理科普手册

我校注重对本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探索和发展。今年,中心连续第5年采用五态人格测验表施测。五态人格测验表是根据《内经》阴阳五态人学说编制的个性测验表。测验项目编制以《灵枢·通天篇》阴阳五态人的原文精神为原则,参照后世各家注解,修正其中呈偏态及不普遍存在者,以适合于现今一般的正常人。测验由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薛崇成、杨秋莉于1984-1987年研制,属我国首创。该测验体现了中医学传统的心理学说,又反映了现代社会人的心理变化的特征,具有浓厚的本土心理色彩,另由上中医基础医学院教师编制的《大学生健康状态评估表》则调查了入学新生的健康状态,充分体现了中医身心并重的特点。

同学们对心理科普颇有兴趣

橙子志愿者在耐心解答

新生结束了高中阶段的学习,即将开启大学的新征程。进入未知的大学校园,学习与生活上的压力,需要新生们学会自我调节与适当放松,做到良好的身心同养。中心还全体研究生进行心理建档,将心理普查工作全覆盖,针对研究生的心理现状,特别引入生命价值观问卷进行测查希望2020级新生在面对学习和生活压力时,能够更加重视自身的心理健康,正确应对压力,给生命以色彩,给灵魂以滋养

等候区的心理科普

全体志愿者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