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初心•奋斗•成长——和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2019-10-30浏览量:49

1030日,我校“初心奋斗成长——和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主题教育活动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出席活动。

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第一部分“和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环节,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70年”为主题,带领在场师生从历史的足音中感受共产党人初心的力量,重温上海红色文化,增强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通过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新中国70年”,指出人民奋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他带领全场师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要在新时代为实现伟大梦想而持续奋斗。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爱平以恢复高考、誓师大会、浦东开发、张江发展为时间主线,讲述了“科技创新与新中国70年”,通过“十年的故事,科学的春天”,激励同学勤学苦练强本领,一起面向未来,扬帆起航。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从中医学的核心理念、生命观、健康观以及医疗模式为切入点,以“文化自信与新中国70年”为题,深刻阐述中医药的文化内涵,强调当代中医人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讲话精神,为振兴中医药事业作贡献,造福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活动第二部分以  “听中医青年讲讲共和国”为主题,邀请中医青年代表为在场观众讲述了他们心目中的共和国以及自身的成长故事。这些分享汇聚了他们的爱国之情、爱国之志,鼓励他们在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道路上,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校“星火”红色精神大学生宣讲团的同学通过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百色精神发源地等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动人红色故事,让大家铭记初心,感恩付出,激励新时代中医青年接续奋进。张晓燕、刘健党、祁文倩三位同学分别以自身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中医药发展在自己人生成长过程中的影响与作用,号召全体师生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之际以及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让心中的中医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来自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代表,讲述了中药学院教授赵志礼在高海拔藏区实地取材验证西藏特有品种药材的感人事迹,分享了那些扎根西藏基层、投身雪域高原的毕业生们的动人故事。他们不仅将智慧洒满杏林,更是怀揣一片丹心奔赴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为持续推进学校“开门办思政”优势特色,活动现场还回顾总结了学校“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  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朱惠蓉为“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同时还举行了第十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结业及第十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授旗。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之际,结合本校特色优势,深入挖掘中医药发展与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中蕴含的丰富育人资源所推出的“精神大餐”。(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