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紧抓防疫教育契机 融入中医特色元素 辅导员向学生讲好5堂思政课

发布:2020-02-26浏览量:407

疫情当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医学学科和附属医院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学(研)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力做好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动全校辅导员共同战“疫”。

中医强调整体观,辅导员们通过“木”“火”“土”“金”“水”5课,全方位向学生们讲好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心理疏导、网络思想、志愿服务的专题教育内容,不断挖掘德育元素,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木课·生命健康教育

在中医理论中,“木”代表生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龙华临床医学院、曙光临床医学院、岳阳临床医学院、普陀临床医学院、市中医临床医学院等附属医院的辅导员充分利用医学技术优势,线上、线下结合,为留校学生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赠送口罩等防疫用品。公共健康学院辅导员向学生多维度讲述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尊重生命。基础医学院辅导员通过青年班主任线上教学八段锦,以增强学生体质,努力做到关爱学生不断线,师生互动不断线,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关爱学生上出硬招、出实招、出新招。

火课·网络思想教育

中医理论的“火”有着能快速延展的特点。辅导员通过加强网络思想教育,加强学生网络舆情引导,粉碎谣言,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基础医学院的辅导员,组织创立“岐黄筑梦•齐心抗疫”打卡圈,吸引了全校540多名师生参与,打卡动态日记1300多篇,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居家抗疫、志愿奉献、经典学习、功法练习、书法爱好及心理防疫等方面,积极传递正能量,迅速占领网络高地。上海教育电视台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报道在学生群体中广泛传播,视频阅读量达到了近4500次。“进圈打卡”正成为一种居家抗疫、共同进步的师生互动教育有效形式。护理学院和康复医学院辅导员通过系列打卡活动,注重信息筛选,潜移默化地传递正确价值观,缓解学生们的焦虑情绪,激发大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土课·志愿服务教育

运用中医理论之中,代表融合的“土”的特性,辅导员通过志愿服务教育,加强对学生奉献精神的培养,鼓励学生党员参与所在地防疫工作,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

 130日下午,曙光医院向在职职工发出一则支援医院发热门诊的《招募令》。到岗的专硕规培医师们虽不符合“在职”的“硬指标”,但他们都第一时间在微信中报名请战,辅导员积极引导。

针灸推拿学院2016级学生李一璇利用专业所学,向家人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等。2018级的学生周轶和古丽扎,走进当地社区、医院,志愿服务一线。古丽扎还在医院病房里,教病人学习太极拳。中药学院和康复医学院辅导员激励学生党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让党旗在防疫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金课·爱国主义教育

中医理论中的“金”,代表着坚定、真挚。辅导员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基础医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在“杏林君子”微信公众号开设“抗疫必胜”栏目,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定同学们的信心,战“疫”必胜。中药学院辅导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德育征文活动,通过写作将爱心和智慧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引领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相信祖国。

水课·心理疏导教育

中医理论中,“水”滋养万物、润物无声。辅导员通过心理疏导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浸润学生身心,消除恐慌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学生难免会产生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针灸推拿学院辅导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通过微信群、小程序、问卷星等多种方式,组织学生每日报送健康和行程信息,“起床报平安”成为“寒假新风尚”,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战“疫”特辑,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面对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不同国家之间有时差,但上中医的关心没有时差”,国际教育学院的辅导员们开通24小时网络咨询服务,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坚定中国抗疫必胜信念。来自马来西亚的校友们发来了“风雨同心  与你同在”的支持视频,伊朗的国际学生易正发来了太极视频,表达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

疫情突如其来,但我校辅导员勇于在危机面前,化被动为主动,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的同时,紧抓疫情防控教育,在学生思政教育中引入系列教育元素,并取得显著成效。面对下一阶段“停课不停学”的防控新要求,辅导员们还将从“心”出发,结合高校教育特点,开启新征程。学(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