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简介

发布:2020-11-30浏览量:762

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自2012年成功遴选成为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以来,在市教委、上海学生心理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在校党委的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根据《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和《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要求,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在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科研研究及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初步建立高质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做到整体建设规范、工作特色鲜明、工作效果显著、引领作用突出。

      学校现有校级心理导师团导师13名、特聘心理健康教育专家2名,中医心理专家12名、专职心理咨询教师3名,兼职心理咨询师47人,学院心理成长营营长(即学院心理辅导员)13名。根据兼职教师3人合并折算为1名专职职数统计,专职教师占教师队伍比例1/42,师生比1/375。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序列。学院心理成长营营长带领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团队以学生主体性发展为根本动力,依托工作项目、课题研究,从“团体辅导”、“主题活动”、“理论研究”三方面出发,形成学科渗透、全员参与、全方位服务的立体协同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未来,上中医将进一步建设全方位工作网络、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规范化咨询干预机制、专业化师资队伍、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进行本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发展和建设,探寻将我国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特色之路,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理论实践发展为抓手,提炼本土建设成果成效,增进区域辐射效应,促进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