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五彩育心 五禽健身”五校联办心理委员身心同养工作坊

发布:2020-11-03浏览量:444

10月31日下午,为了促进各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沟通与交流,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举办高校心理委员“五彩育心,五禽健身”工作坊,交流各校特色文化,建立跨校友好朋辈关系。


五色和五禽分别与人体五脏相对应,是中医形神合一的重要体现。本次工作坊聚焦水彩画和五禽戏,带领成员感受中医药文化,体验艺术整合,育心育人。同时关注高校朋辈心理辅导学生群体成长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


首先,基于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五禽戏传承学校的特色资源,本次活动特邀上中医高水平运动队功法课教练张梦珊给心理委员带来五禽戏教学,通过虎戏,鹿戏,熊戏,猿戏,鸟戏等惟妙惟肖的展示和循序渐进的教学让同学们进入调身调心的世界,感受中国传统功法的风采。


随后,水彩疗愈师顾倩给五校同学们带来了水彩育心的教学,并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水彩绘画,各小组共创“秋之色”主题水彩作品,不但呼应当下时令,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而且感受到了水彩绘画“接纳”的魅力。水彩是当下的艺术,它映照出真实内在,帮助同学认识自己、疗愈自己。



团建活动紧密围绕中医药文化特色和水彩育心内核,各校同学积极参与,互相沟通、不断加深彼此了解,增进团队成员间的相互信任、团结,培养良好的合作精神。整体活动在温馨愉悦的氛围下落下帷幕。


高校心理委员和朋辈辅导学生工作者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重视朋辈心理辅导志愿者团队建设,不断加强分享交流、培训学习。愿以星星之火,点亮心灵之灯,关注心灵成长,守护高校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