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彰显守正创新培养未来中医拔尖人才

发布:2020-10-30浏览量:425

上海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中医思维培养”精神,承担起“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使命,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开展“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试点专项”,开设中医学“屠呦呦班”本博连读专业。2020年在北京、山东、山西、河南、浙江5个省市招录首批15名优秀学生。

开放办学,探索联合培养新路径。学校积极探索“双一流”院校和科研“国家队”强强联合、本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新路径,由上海中医药大学负责完成本科招录,研究生阶段进入中国中医科学院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双方联合培养共同开展课程开发、课程建设等一系列教学改革工作,共同构筑中医传承和科研创新的教学合作平台。进一步彰显开放办学的特色,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多所“双一流”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接中医药现代化要求和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目标,整合优化传统课程、建设新兴交叉学科课程,拓宽多学科交融和个性化发展新路径,为后期深度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凝练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卓越中医人才为培养目标,凝练形成了对中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具备完整知识储备与成熟实践技能;注重中医经典与传承,以深厚人文素质作底蕴,引领未来的发展潜力;以中医辨证思维为核心的综合临床思维能力;具备科学研究潜质、批判性思维与开拓创新精神;具有带领中医走向世界的国际素养;从事中医临床与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遵循中医拔尖人才所应具有的多学科、视野宽的特点,按照“重组与整合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衔接,人文与专业相融通”的原则,构建“课程学习—临床实践—科学研究”一体化、分阶段、序贯式培养新模式,突出专业培养方案的整体化和系统化,即强调一体化设计,又突出分阶段评估,形成“医教研协同、医工理文融合、临床实践与科研创新同步”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拓展平台,释放教学资源新能级。双方培养单位通过组建联合学院,充分利用和拓展教学平台,发挥优质课程、实训实践基地、知名科学家团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点科研平台等优势,释放教学资源新能级。开展全程导师制度,依托“名医(师)”工作室形成“大师+团队”新思路,构建由“专业导师-学业班主任-青年班主任-辅导员”组成的全程育人平台,形成教学团队,引领学科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撑保障。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优势有机结合,实现“早跟师、早临床、早科研”,师承要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以经典传承、学术创新为导向的经典学习再提升,实现以研究成果为导向的科学研究能力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