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课程教学“五个一”工程的指导性意见

发布:2018-12-31浏览量:409

  我校课堂教学“五个一”工程是聚焦本科生课程课前、课中、课后,对优化教学设计提出的系统性要求。为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学业挑战度,促进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的紧密结合,实现决胜课堂的目标,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认识决胜课堂的重要意义

  决胜课堂是学校党委在当前强调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之际提出的本科教育战略目标。通过聚焦课程思政、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激励广大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师的教学专业发展能力,创造轻松、舒适的课堂环境等等措施,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校必须深入领会决胜课堂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各项部署。

  二、优化教学设计

 “五个一”是对教学设计核心环节和元素的提炼,即课程负责人对各章节内容总结一套有效的课前准备、一次有挑战的提问和互动、一份有难度的作业、一场有设计的答疑辅导、一张有区分度的考核评价后,每个章节内容均可形成一个“五个一”项目。各课程负责人应按照教学大纲和课程目标的实现,围绕课前准备、课堂互动和提问、课后作业、答疑和辅导、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在每一轮课堂教学中实现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方法的进步、教学资源的开发、教学改革的落实,不断进行课程教学设计的优化和“五个一”项目的更新。

  课程负责人应结合课堂教学“五个一”要求,积极参加教师学术沙龙,每个教学周期后及时进行课程小结,主动吸纳各方听课和督导意见,进一步撰写和修订考核方案,使其更加符合对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评判的要求,通过增加题型种类、提升难度比例和加大题量等方式提升课程区分度,着力考核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提升教学管理与服务

  学校各职能部门应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定位和课堂教学的要求,建立协调配合的本科教学管理组织体系及运行保障机制,提升服务能级。教务处应加强与各二级学院的联动,与院部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共同深入本科教育一线,参与教研室教学活动、参与听课督导、参与课堂管理。

  学校将通过实施课程教学“五个一”工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强化本科教学质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