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考务规范,推动决胜课堂 ——2018-2019学年考务工作总结

发布:2019-11-07浏览量:32

   为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以及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要求,我校聚焦一流本科建设,积极发挥考核评价对课程实施的导向和促进作用,于2018学年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推动本科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具体如下。

一、依据命题原则规范考核方案

要求每一门课程进一步撰写和修订考核方案,使其更加符合对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评判的要求,更加符合教学大纲中要求的知识目标、情感目标、德育目标,更加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对试卷的命题原则进行了规范和细化,通过增加题型种类、提升难度比例和加大题量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鼓励采用形成性评价的方式考核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开展相关教学沙龙和研讨

结合课堂教学“五个一”工程中考核评价工作,积极组织关于课程考核评价和命题的教师学术沙龙,同时要求学院在教研室集体备课的过程中对课程考核评价开展专题讨论,以促进试卷质量的提升。教务处根据学院提交的教研室集体备课计划,安排校院两级督导参与教研室集体备课过程,参与课程考核方案的讨论。

三、实行同行评议和校院两级督导

在考前通过同行评议和院校两级督导的方式把控试卷质量,对相关评阅意见进行反馈,要求教研室结合反馈意见修订试卷。在把握学术内涵的同时,考查试题数量以及综合运用型题目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课程学业挑战度和试题难度,确保考试使用的试卷真正是一份“有区分度”的试卷。

四、推行电子阅卷系统的使用

为了落实教育信息化,经过试用和反馈,我校逐步推行电子阅卷系统,目前已进入全面使用电子阅卷系统的阶段。该系统在提升阅卷的便捷性和准确性的同时,可以有效分析试题的难度、成绩的区分度,还可体现学生的作答情况。既可以让教师了解试卷的质量,了解到学生的答题反馈,也方便了试卷分析等教学研究的开展,进一步起到教学相长,促进教学研究,改善试卷质量,最终达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的目的。教务处将继续做好阅卷系统的反馈和改进工作,使其操作更加便捷、节约考务资源、助力课堂教学改革。

教务处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强化教学考核的质量要求,把控试卷命题质量和做好评价反馈,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