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临床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2019-03-26浏览量:31

       2019321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临床教学专题研讨会。8家临床医学院教学处处长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沈宇弘主持。研讨会上,就“决胜课堂” 第二学期临床课程教学设计自查工作、个性化课程改革推进情况、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工作、特色临床能力培训基地建设进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决胜课堂”第二学期教学设计自查工作要求临床医学院各教研室于近期组织教研室活动,结合教学过程梳理教学设计关键环节,对各章节内容总结一套有效的课前准备、一次有挑战的提问和互动、一份有难度的作业、一场有设计的答疑辅导、一张有区分度的考核评价。要求教研室活动计划报教务处,便于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教学督导督查。

个性化学习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改革过程中要求各临床医学院深入开展个性化教学探究,细化教学管理,完善评价机制,进一步发挥现代师承教育优势,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二阶段实证研究工作将于上半年度进行,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的指导下,我校基于“独立、正确应用临床知识解决临床问题的综合能力”这一考核目标,制定了分阶段第二阶段考试方案,包括临床综合知识考试和临床综合技能考试两部分。会上围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被考核对象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引导临床医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考,认真备考,并通过院内、院际比赛和形式,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特色临床能力培训基地已历时一年的建设周期,此次会议上通过各临床医学院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明晰了从课程体系、评价标准、实施方案到资源辐射的建设思路,以期实现“整合附属医院临床学科特色的国际化中医技能培训中心”的建设目标。

临床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是教务处与临床医学院之间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提升临床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