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中医内科学”和“中医外科学”个性化学习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2019-03-22浏览量:37

   为坚持继承创新,强化素质能力,注重知识交融,促进个性发展,进一步推进卓越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效发挥现代师承教育优势,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我校各临床医学院启动了“中医内科学”和“中医外科学”个性化学习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前期教务处会同8家临床医学院组织召开了多轮个性化课程改革方案论证和专家咨询会,在完善方案的基础上,完成了指导老师遴选和优秀学生遴选。该项改革工作依托临床医学院、指导老师和优秀学生三方发挥协力,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在保障学生能够系统掌握“中医内科学”或“中医外科学”教学大纲要求的同时,制定合理的个性化课程教学方案和考核方案。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本教学改革采用学生自学为主,指导老师讲解为辅的方式。首先指导老师结合教学大纲,以问题及案例的形式明确教学目标;其次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所制定的教学目标,自学每一病证内容,并深入进行古代医籍或者现代医学文献学习,过程中记录下自学中所遇到的不解或困惑之处;最后指导老师通过教学门诊带教或跟师学习环节,结合临床具体病例,向学生提问每一病证章节的重点和难点内容,来评估学生自学的情况,并解答学生在自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在个性化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典型病例、典型症状和典型体征结合教材予以讲解,让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从理论转为临床能力,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认知和掌握。同时教授了学生如何进行正确的中西医问诊和中医病案的书写,从一开始起就养成正确的中西医辨证思路,以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实施阶段,各临床医学院将深入开展个性化教学探究,细化教学管理,完善评价机制,促进个性化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为全面实施运行个性化学习课程改革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