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走进青马课堂,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发布:2022-06-23浏览量:362


622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走进第二十期青马班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校团委及二级学院专职团干部们一起聆听了课程。

曹锡康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折射出的深厚“中医智慧”和浓郁“中医情结”,从中医整体观、中医辨证施治、中医“治未病”、中医标本兼治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立体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医文化精髓在治国理政中的娴熟运用和准确把握。

曹锡康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重要讲话为实例,指出中医的整体观与系统思维颇有相似之处,表明在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时,更需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和系统思维。进而,曹锡康指出中医辨证施治中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思维,而辩证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强调、最注重运用的哲学思维方式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借鉴中医“治未病”理念,强调战略思维,注重前瞻性思考和战略谋划。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加强党的建设,增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互动交流时,同学们就“互联网时代以及中医药国际化推进之时,中医青年如何做好守正创新,讲好中医故事”向曹锡康请教。对此,曹锡康指出,首先要学习和掌握好中医药理论知识,学习者更要有对中医科学的自信,读懂祖先留下的经典著作,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人。除此之外,同学们不仅要站在前人的基础上,也要站在今人的肩膀上,做好传承与创新,在国内国际都讲好中医故事,让古老的中医文化大放异彩。

最后,曹锡康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学们,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同学们更要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