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扩大)学习会召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举行专题研讨

发布:2023-12-27浏览量:143


1227日下午,校党委常委(扩大)学习会召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举行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主持学习会,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常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斌交流学习体会,提出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干部党员理论武装、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真学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思想动力源泉。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切实做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大要求,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实落地,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副校长舒静认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有政治高度,要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要提升文化涵养和文化建设能力。对于中医药高校而言,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升文化涵养的主要路径就是从人才培养入手,一方面要围绕理想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挖掘阐释,寻找、梳理、凝练中医药的思政元素,进一步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突出为医先为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精诚大医。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杰出代表,我校文化建设具有良好的积淀和基础,今后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聚点成面、凝练特色、深化阐释,为上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作出中医药人应有的贡献。

曹锡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自觉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为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中医药学科特点和行业特点,在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医药文化故事。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和各直属党组织要把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关心支持分管、联系部门和单位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文化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阵地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工作实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