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数据
归档数据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施意见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沪委组〔2019〕发字183号)精神,现就贯彻落实2019年度系统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以下简称《责任制》)实施意见如下:


1. 及时向离退休干部传达中央市委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

2. 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每年不少于2次);在制定重大政策或改革措施出台前,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

3. 在春节、高温和重大节庆活动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

4. 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党委定期听取并专题研究离退休干部工作。

5. 在推进各项改革中,能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机构编制稳定、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

6. 信访制度健全,对离退休干部的来信、来访,办理及时、处置得当。

7. 认真履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职责,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做到与在职干部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评比、同表彰。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8. 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组织引导,做到有制度、有机制、有渠道、有保障。重视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老干部工作精准化、规范化。

9. 重视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场所)建设,配备必要的活动设施、必需的工作人员,保证正常的经费开支

10. 为离休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离休干部实事项目积极给予财力等方面的支持。

11. 明确承担指导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职责的主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供经费、场地等保障。

12. 建立健全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制。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13.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乐龄申城·五心行动”

14.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5. 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活动。

16.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离退休干部头脑,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7. 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开展骨干培训。

18.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保障机制。落实市组58号,18号文件要求,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经费和书记、副书记工作补贴。

19. 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地区加强联建,积极宣传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

20. 推进网上正能量活动。

21. 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探索依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展壮大“五老”队伍。

22. 加大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照顾力度。

23. 推进离退休干部社区高龄养老工作。

24. 利用社会资源和力量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25. 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

26. 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推进老年素质教育,引导培育心态阳光的时代老人。

27. 重视参与离退休干部活动区域联合体活动,探索符合离退休干部特点和需求的各类兴趣组队(协会)的组建模式和活动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活动。

28.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谋划,加大力量推进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在市委老干部局网站、“上海老干部”“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微信公众号和《上海老干部工作》《心系下一代》刊物投稿。积极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进事迹、优良传统和新贡献。

29. 加强政治建设。通过多种教育培训方式,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30. 深入基层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开展大调研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力量开展老干部工作与党建课题的研究,转化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转型与创新发展。

31. 做好“上海老干部APP”信息采集和推广应用等工作,注重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老干部工作。

32. 不断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切实把老干部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